我猜,他不快乐。

忘了有多久,本小姐没有更新部落格。虽然几乎每一天都在对着电脑打字,但不再是写小说,而是赶报告。虽然忙碌的大学生活让我感到一丝的无奈,但过程中,享受的时间总是比较多。

踏进大学生活,让我多了机会,认识了更多不同个性的人。其实,当了同侪辅导员那么久,有什么人是自己从未见过?但,仍会觉得交流是件奇妙的事。结交的朋友事实上不多,但理智地看待,少数总比没有的好。其实,很多份相识只不过是短暂性,别太看重了,但还得珍惜每一段链接的关系。那么,哪怕一天真的要放下所有眷念离开,也不会有任何遗憾。毕竟曾经都用心对待过曾出现在你生命中的人。

在这里,我遇见了一个印象对我非常深刻的人,但那不是好的印象,相反的,我超级俳侧这个人。我给他改的昵称是:HAB. 不知道为什么是HAB? HAB stands for hot air balloon (热气球)。为什么我会叫他热气球?因为热气球遇热膨胀,特性像极他的个性。只要遇上与他理性不符合的事情,内心里的负面指数就会无止地飙升。

我一直看不透想法消极的人。
哪怕你的思维再消极,也不要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去衡量每个人的能力,再抓着别人的缺陷而当以理由来泼他人的冷水,因为你并非十全十美。
我不否认,他的出现影响了我的情绪,挑战我的智商。曾经我很努力地想要迁就、体谅,但他把我的好总当成理所当然,我只能画上我的界限,建立一栋大墙。对于他,我是彻底防范。我猜,他也看得出来我对他的态度改变,因为他重新挂上了最初那一副无邪面具。
不过,想像一下在一场赌注里,你揭穿了底牌再盖回去,其他玩家会怎样看待你和你的底牌?

这段时间,我都不能站在好的角度看待与他相处的过程。除了,睡觉时间以外,我都在想着这个人怎么会那么有问题?说真的,他心肠不坏,为我做过的事,我都深心感激,也努力偿还,但不代表我允许他毫不看清界限地把我掏空。最令我感到委屈的是,曾经有过那一刻,我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和他做朋友。不过,现在哪怕自己再怎么把他的优点放大,缺点缩小,也不能换得我对他该有的体谅。我选择我的快乐,而且不允许任何人抢走我生活上的每一分美好。于是,我放弃了尝试。

其实,一个人再好,嘴巴不好,而且狗眼看人低, 甚至老爱得寸进尺,他也不会是好人。

我有把我的遭遇分享给几个自己信任的朋友,还有最亲的家人听。他们都劝我,别太介意,三年半很快就会熬过去。当我心平气和,重新体恤他,我才发现自己并没有所想的讨厌他,相反地,我很同情他。最后,我得到一个结论是:他不快乐。

我猜,他不快乐,因为他不爱自己,所以也不懂得爱别人。
为什么我所他不爱自己?因为他老是认为自己的处境很可怜,但与世界各地的人相比,他幸福多了,不过,他只专注在自己没有的,忘了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个只懂得同情自己的人,怎么会去体恤他人?

我猜,他不快乐,因为他拿得多,少付出。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不过,他只有得,没有舍,但最后必定有失。矛盾吧?你拿得多,但不懂付出,总以为自己有的都不足够,渐渐地会被自己的不知足吞噬。你拿的多,不感恩,自然也会失去多。虽然失去的不是物质,但会是你自己和你身边的人,那才是最惨痛的代价。人自有情绪和感受,不断灌输也终究会累的。
切记,世上有“舍得”,也有“得失”。

我猜,他不快乐,因为他总爱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别人的快乐上。
或许生活上总有一些事情是会令自己不甘心的,但别把自己的伤悲化成冷水,再泼在他人身上,让大家一起背负寒冷、一起可怜地陪着你发抖。你伤心是你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没有人有义务去关心你的处境,就算给你个体谅,多半也只是讲究人情。不过,人情也并非理所当然要用在你的身上。如果身边的人选择包容了你,也多请你好好地珍惜。

好了,写了自己一直想写的文,心里的结也解开了。
当你以为自己的世界只有黑色,提醒自己,其他人的世界也并不一定是充满彩色。
当你以为自己是最值得关怀的人,记住世界各地总有个比你更需要个拥抱的人。
没有人的处境是绝美,但如何看待,全在于自己的决定。

宁可自恋,也绝不自怜。

爱自己,爱别人。
追求最耀眼的笑点,绽放自己的快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