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怡保 (上)

回家了。

趁假期、趁还有一个星期才上班,就回怡保看一看。
离开这五年,家乡有着明显的改变。

有些熟悉的地方变陌生了,有些想回味的事也找不回了。
时间很冷漠,但也教导我们要认清现实。
面对着家乡的改变,先是觉得惊奇,而后是坦然地重新认识。

我跟姐的第一站,就是回到离家靠近的万里望巴刹,吃冬菇汁猪肠粉。
为什么会特别怀念冬菇汁猪肠粉?那也存粹因为是在吉隆坡找不到。
幸好卖猪肠粉的大叔还在,要不然就会白跑一趟。

猪肠粉,要冬菇汁、少许酱油、辣椒酱,还有多一点炸洋葱。

回去那里,发现卖炒粉那凶巴巴的大婶也已经退休,有点遗憾。
那大婶的炒米粉真的很好吃,虽然很油腻,哈哈哈。
猪肠粉对面的档口也关了,路口尾端卖麦芽糖的也不再卖了。
以前小时候,爱买麦芽糖。其实麦芽糖没有很特别,真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喜欢。

有时候,喜欢一样食物、喜欢一件事,真的不需要特别讲究原因。

吃饱后,也没忘了找新泗记的大婶买糯米饭和马脚。
庆幸的事,糯米饭和马脚的味道跟以前一样好吃,那当然她的脾气也跟以前般暴躁。
在走之前,也没忘了买云耳和干章鱼。怡保卖的干食材比吉隆坡卖的好,而且价格便宜。
                                 



难得回怡保,必须回老家跑一趟。
我爸把家里的花园借给邻居种植植物,结果邻居也以为自己当上屋主了。
在大门前加把锁都算了,还挂了几块白铁片。

没有把铁片拍清楚,丑得惨不忍睹。

屋子的装修是我爸设计、引导的,而且地板上的砖块也是他细心地一片、一片小心置放。
或许地板上的设计没有很突出,但背后有着他的想法概念、汗水和努力,因此变得珍贵。
那时候应该只有九到十岁吧,看着他还有其他员工把装修弄好,那片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发生于昨日。





以前住怡保,放学后都爱到大树脚买酿料。
当时候也只有一间大树脚,而现在却多了一间冒充的。
我跟姐就是去了冒充那一家,因为隔壁正宗的大树脚(现在称为大树头)没开门做生意。

他们卖的炸鸡蛋如此莫名其妙,居然在表层加了面包屑!
形象怪异,于是也不决定买了。
其他酿料也不好吃,内里头加了很多西芹和胡萝卜。西芹和胡萝卜的味道非常强势,根本尝不了鱼肉的鲜甜。
还有,炸沙葛的粉放太厚,而且余油也没吸走,弄得整块酿料被油浸得软软的。

难以接受,欺骗感情。

在不知情之下,我就写了在Instagram抱怨。
有位同学就告诉我,那是冒充的。正宗的已经搬去隔壁。
以后就懂了,要看清楚是不是忠记大树头酿料才过去,免得再闹出这种笑话。

读中学时期的时候,也爱跑去Ipoh Parade逛。
曾经很爱在Parade里的旧书店买练习簿,毕竟很省钱。除此,也喜欢把看过的书卖给他们,多赚点零花钱。但现在,旧书店已经搬走了。不过,在Parade外面,附近而已。
最巧合的事是我居然找到自己几年前卖给他们的小说。

Ipoh Parade 跟我印象中的样子大有差异。现在楼下居然有了家Jaya Grocer, 而且其他楼层也多了不少名牌店。

回忆的追寻并没有停在那里,我吵着我姐一同跑去三宝洞。
曾经,新年的时候,都很爱到那里参观、拜神。
小时候,我们也把自己养的两只小龟放生在那里的池塘中。

三宝洞经过了一点点的维修,内里头没有以前那么暗。
而且穿过洞口,靠近池塘边的那一座庙,散发出来的能量也和谐了许多。

在门口遇见两位大叔,指点我用Paranoma 功能拍照。

离开三宝洞之前,向来Pattern特多的我也没忘了拍照留念。



在怡保的第一天,眨眼间结束。
傍晚的时候,我跟姐到旧街场走了好几圈。
以前旧街场上有很多小麻雀,现在没了,不知道飞去哪里了。
还是因为黄昏时分,它们也飞回到鸟巢休息呢?

为什么想念麻雀?因为吉隆坡只有乌鸦多。呵呵。

在旧街场,路过Tai Soo,原本想要买碗豆腐花,但却卖完了。
豆腐花买不到,只好买杯加了椰糖的豆浆,味道香极了。

走着旧街场,我想起了我的好朋友,以前曾陪她到附近的印度街买英文参考书。
买了书之后,跟着她到Super Kinta对面的麦当劳买汉堡。
那当然我还记得她吵着抱怨我没帮她跟书店店员杀价,哈哈哈。

Super Kinta对面的麦当劳是怡保最旧的快餐店,但是近年间,却关闭了。
明明就很多人爱到那里用餐啊。
快餐店没了,只剩下回忆,也只能是回忆。

以前住在怡保,无法不承认自己没有很快乐。
在学校,谁也不是,跟同学们相处也并非很融洽,自己的朋友也没有很多。
中学懵懵懂懂渡过,没什么方向可言,有着伟大的梦想,但不切实际。
搬离到吉隆坡,我可以算是脱胎换骨吧?虽说个性还是冷漠,还是没什么朋友,但起码知道自己应背负的责任是什么,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

在怡保,哪怕生活没有很多姿多彩,但是还是很爱这个地方。
毕竟怡保是家乡,也毕竟是原点、无可替代的根源。


:)

下文待续...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