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还是强迫症?

昨天,很庆幸自己再次拿到三点七以上的成绩。不过,当自己看到了每一科目都是拿到A,但是最后一科是B的时候,内心就开始不平衡了。于是,昨晚在自己的户口抱怨,一点也不感恩,直到读了几位同学的PM,才发现自己嚣张又该打。

当我的同学私讯我说她三个科目B的时候,很生气自己的没努力,我就当了她的聆听者和辅导员。那个时候的我很想找个洞砖进去,觉得自己很过分。虽然我写的抱怨并没有特别恶意,只是很气愤自己做了那么多的准备,但是却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成绩,有点不甘心。不过,原来在我很不服气的时候,比我失落的人更多。

以前小的时候也是一样,很多事情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
小学期间,成绩拿到70分,就会哭得像世界末日一样。
小学期间,UPSR拿少了一科A,成绩一到手,就觉得自己很差劲,在班上直接哭了,甚至连续几天都一直不停地抱怨、纠结。
那时候才12岁,不过却已经很在意结果是不是已经达到最好的。

不过,那时候不懂太多的耿耿于怀,只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偶尔放开,才可以看清楚哪一条才是给自己好的退路。

记得上中六的时候,历史居然拿到了C。那时候浪费了钱重改,结果还是一样。那时候我很不甘心,甚至有冲动想要重考。结果,跟妈妈吵架了。哈哈哈,很夸张、很戏剧化,对吧?写到这里,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后来,大姐跟我讲道理,我才没有去做些不理智的事。
不过,那时候,我一直放不下,就是很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明明每一题都会作答,可是却拿不到自己想要的成绩。于是,为了下一个学期的考试,我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结果在考场上,刚打开考卷,我的头脑就一片空白了。

其实,看回那时候,除了历史之外,其他科目都考得很好。可惜我却看不到。我只是觉得自己的成绩单上因为有了一颗C,而满是瑕疵。而且,那只是一个学期的成绩。

不过,以现在的年龄看会当时的自己,我才会发现,有时候认为自己的答案是对的,不代表所给的答案是适合的。有时候不是努力了,就有个把握一定会得到理想的成绩。有时候,过多的努力会是一种压力,而压力就会模糊应该看清楚的事情。凡事需要奋斗,但必须懂得适可而止,什么举动和付出做得太多,偶尔也只会带来反效果。

或许害怕,少了追求、少了奋斗,就会忘记自己想要些什么吧?

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积极是必须的。
不过,也别忘了善待一下自己,别为了忙着追求结果,而压死了自己。

放松吧,偶尔放慢速度,才可以看见一路上的美好风景。
放松吧,偶尔走走停停,才可以继续更长的千里。

事情没有十全十美,有一点瑕疵,那也是一种美。
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结果也并非那么重要,主要是过程中所吸取的教训最珍贵、最美。

我常跟家人说,You Can't Have Everything,自己怎么就学不会?哈哈。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