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教懂我的事情

哈咯,好不容易写完了两份报告,想透口气。
因此,决定要写一下部落格,表露一下我的心情。

今天,我想写有关我大学生活得故事。
在这个学期,我学会了几项道理。
我决定要跟你们分享吧。

1. 你不能跟不想了解你的人沟通。
  • 我之所以会明白这个道理,全是因为历史课的讲师。其实,事情是这样的。For my elective courses, I decided to choose history of southeast asia and gender issues in media. 给历史课呢,学生是需要报名一个tutorial班。 由于我今年的课之上课时间都排得很挤,所以我只能选星期三,3点到4点的那一班。其它班的时间,我都配合不到。
  • 结果到了week 5, 他居然跟我说,要把课给取消,硬要我报名其它班。我和他解释说,对于其它班的时间,我真的配合不到。我甚至把我的上课时间表给他看,他还是坚持说,要我去拿其它班。
  • 我们谈了很久,最后还是得不了一项协议。我只好放弃议论,找了别的方案,解决我的问题。我相信他有他的原则,但能不能也学着听一下学生的解释?一直以来,我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没有人应该去了解我的处境,但起码不是到那一种不讲道理的地步。
  • 从那一件事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You cannot communicate with someone who doesn't want  to understand you. 因此,对于冥顽不灵的人,我在他们面前,学着再也不多表达自己想说的话。反正说多没用,而且也不想成为别人眼里那一个不懂事而爱糊里取闹兼没有什么内涵的人。慢慢地,我学着看开。

2. 每一个人都在自顾自地说着自己的故事,而忘了去听别人的故事。
  • 其实,这个道理,在上两个学期,已经明白了。只不过在这个学期,看得比较透彻。
  • 大学是现实社会的预先情景。当你上到大学,生活会因数多的Assignment与课外活动忙碌,也会因不合群的组员们而懊恼。上到大学以后,你才会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你说了算,后面还站着一堆人,等你去配合他们。每一个人的大学生活都不悠哉,所以自己也没资格说自己抽不出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更没资格抱怨自己有多委屈。
  • 我遇到了几个总是爱抱怨小事的人。
  • 我不介意借人我的双耳,不过能不能不要把自己当成是我世界里的中心点?习惯了听着他们说自己的故事,似乎也把自己变成有义务将他们的事情放第一一般。其实,我不会真的很在意,但令我少少困扰的是,他们不断说自己有多委屈,而忘了其他人的解释。
  • 我看不惯的是,他们经常把自己看成受害者,而其他人都是坏人。
  • 一些故事,听一两次,自己不会觉得那是什么。不过,听得多以后,就会觉得他们的故事让人有些许的困扰。
  • 爱抱怨的人都是不懂得体谅其他人的。很多时候,自己明明很累,也说了自己很忙,他们却依然每一天找你、传短信给你,问你有没有时间听他们的故事。这都算了。如果我们把角色对换,相信这些抱怨者是不会抽出耐心,听你说有的、没的。虽然爱说话的人,不代表是不会听人说话……但,从头开始,不懂事的人,到最后还只会是一个不懂得体谅其他人的人。
  • 你知道吗?现实很残酷,而事实从来都不仁慈。你以为只要自己用心对待每个人,他们就会用心对待你。其实,多般的人都不会。你以为只要耐心听别人说自己的故事,他们就会在对换角色时,当个优秀的聆听者……其实,十个人里面,九个都不会……
  • 一个爱把自己看成受害者的人,眼里都不怎么会看见英雄。一个爱把自己看成受害者的人,都是无敌自我的人。

好啦,今天就先分享这两种经验和这两个金句。
部落格,我发现我对不起你,因为我少数记下快乐的经历。
等我的情绪调整好、心态正面一些,再写正能量满满的文章吧。

好啦,最近很多事情很烦,所以有很多废话想说。
以下的话,跟这篇文章无关,但还是要写给自己说,要坚强一点点。

无论身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遇上了多不可爱的人,别困扰,因为都不值得。
无论对于周遭的事情感到有多么地无奈,别放弃,继续摸索自己的方向,在黑暗里找出那丝光芒,哪怕光芒是多么地微弱。只要还有希望,你就有资格继续盼望。

If people give you shit, turn those shit into fertilizers and grow yourself a garden. 
-Pui Foong, 2016. -

Every uncertainties, lies a hidden opportunity. 
-Pui Foong, 2016.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