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街的喷水池-第四章:抉择(连续2)


http://www.facebook.com/yumeraki520

在我犹豫着该怎么回答奶奶的问题时,子朙和子言的爷爷就在这个时候莫名其妙地发脾气,一掌用力地拍打在桌面上,眉头皱得好紧,似乎紧得可以夹死一只苍蝇。他那一掌吓得我的魂魄快从我身体里飞出来。我猜在桌的其他人都有相同的感觉。

爷爷他举手调动了眼镜的位置,眼神犹如刁鹰的眼神般锐利,他对着你的盯视相似一把刀,可以直接把你的身体破开一般可怕。话说回来,这位爷爷为什么忽然之间盯着我看?吓得我的身体禁不住颤抖、咽口水。

在饭厅里的所有人都安静下来了,不敢发出任何一点声音,耐心地等着眼前的这位老人发落圣旨。

“问、问、问,你要问她问题到什么时候?吃饭了!”安静了几秒后,爷爷把目光转移到奶奶身上,让我松了口气,但是,我却替奶奶感到不值与可怜,因为她无缘无故地被骂了。有谁见到自己家的客人,不多聊几句的?做主人的是应该对客人友善的嘛。

奶奶并不会因为爷爷责备他而感到生气,依然不动一色地保持微笑,轻抚了爷爷的手臂,说道:“开动了、开动了。第一次见孙子带客人回来,我就兴奋过度了。大家吃饭吧!”语毕,奶奶给爷爷夹上了一块鸭腿,并放进他的碗中。

看见奶奶的举动,我、子言和子朙也提起了各自的筷子夹菜去了。我有点佩服他们的奶奶可以忍耐脾气古怪的丈夫。如果是我家的奶奶,爷爷这么对她,她早就会把整个家闹得天翻地覆。

子言她给自己夹上了一块烤羊肉,一边把肉夹到自己的碗中时,嘴巴就一边支支吾吾个不停。她说:“明天我也不要回家吃饭每一天我都不要回家吃饭吃饭、吃饭,吃得好烦”幸好子言说话的声音很轻。是人都会知道她嘴里支支吾吾讲着的那个人是她的爷爷。如果让她的爷爷听见了,他会怎么想?他一定是不高兴的。

这一个晚餐大家都吃得很安静真的很安静在这里吃晚餐的情景和在我家吃晚餐的情景真的差异太大了。在我家吃饭,真个环境是热闹的,因为我们一家人会相互交流,讲一下笑话,并且告诉彼此有关自己整日的行程,但是,在这里他们却什么话都不说没有交流对彼此都似乎莫不关心整个饭局冷清得有点不正常。

 饭后,子言和子朙把我带到他们家的花园里赏月。

今晚的月带着美中的残缺,就像在形容这家人,明明是过着富丽堂皇的日子,却一点也幸福。原来,再多的钱才也无法满足一个人的快乐。我就是有一种感觉这家人并不快乐。

“哥,有时候,爷爷的个性真的让人家无法忍受。”子言坐在石椅上,嘟着嘴,带着撒娇的语气,对着子朙抱怨,“每一次,和他吃饭,他一定会无缘无故地骂奶奶。”

子朙抬头,仰望了夜空,在月光的照谱下,他的眼神显得有点寂寞,表情是平淡却有带过了一丝的忧伤,然而,他却一笑而过,让温暖的笑容掩饰自己的困扰,说:“你要学会体谅一些。爷爷都一把年纪了。每个老人的心愿都是在晚年时有儿女的照顾,每一晚,都有儿女陪他吃饭。他们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离开,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候被后人忘记。”

其实,不要说是老人,甚至,年轻人也是会担心自己被心爱的人忘记。

这个世界上,最令人害怕听见的话是,“…我不记得你了…”

“…我要放下你了…”

还有

”…我不再爱你了…”

人活着最在意的是自己的生存价值。

爷爷他是不是想得太远呢?他还活生生的,要人怎么忘记他?又不是不再见了,只是少见而已。

子言她并不明白子朙所表达的意思,也许是她不体谅,不懂得站在其他人的方面替别人家着想。其实,感觉上子言她是个刁蛮、任性又是自私自利的人。

既然她不明白,就有我替她讲明白吧。

有时候,我们说自己被一个人忘记不一定真的是被忘记,而是不再被人在意,感觉上是自己的存在没有应有的价值了,不再被重视了。老人最害怕的事是自己会给自己的后人造成负担,被嫌弃。他们会做很多事情只为了引起别人家的注意,也许是赌气,或者是拒绝别人的好意,只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在老了以后就成为没用的人,而是还可以独立,是个拥有生存价值,依然值得被人重视的人。说这番话时,心里拥有了很多感触,同时间,反省了自己有没有对自己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尽孝,眼睛都湿了。

“自己的价值不是以别人看不看重自己而定的。自己的生存价值是必须由我们自己争取的。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对其他人来说是不重要的,那么我们凭什么,有什么资格要求其他人重视我们?”子言带着黯然的表情说出了这一番话。她所说的并非没有道理,但是,感觉上又像是她在执迷不悟,坚持地认为自己并没有不体谅她家的爷爷,“无论是上了年纪,都不应该借着年龄为借口,以为其他人都得尊敬自己。做那么多糊理取闹的事情是多么的无谓,只让人不敢接近自己。”
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将每一件事情看得那么明白,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了糊涂;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把事情看得那么理智,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了任性。假如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完美的,那么就不会有缺陷。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假如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所有事都是100%正确,100%的无缺点、不差劲,人与世界是不会达到平衡的阶段。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