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中的承诺-第四章:咖啡的苦涩


http://www.facebook.com/pfyeow
http://www.facebook.com/yumeraki520

经过那天和魏廉说心事之后,文拓暂且把赌注的事情抛向后脑,开始有意无意地避开米娜。例如,只要看见米娜就在前面,文拓也会调过身就走。他想远离米娜一阵子,好歹让他内心中的错乱能随着消磨而逝的时间重新找回平静。

虽然答应了自己,要暂时远离米娜,可是,课后,文拓总会走到在他上一个星期发现米娜流泪的那一片红树林。虽然心里似乎没有一份期待,但是,当他来到那一个地方时,找不到自己想见的那一个踪影,文拓却感到失望。

今天文拓所拿的企业系并没有课,可是,他还会特地驾车回来学院,回到那一片人造的红树林。

同一个地点,同一种阴凉的天气,只是少了那一首忧伤的小提琴曲,却取而代之的是一阵吵架声。

当文拓经过红树林,听见了两把女生的争执声后,随着声音的方向看,发现吵架中的人竟然是米娜和一位看上去比较年幼,约莫十七十八岁的少女。

文拓眼里的疑惑顿时变得一目了然,对于那平时冷酷、对凡事都绝不多加于关心的米娜竟然会和那位少女起风波而感到好奇。于是,他和上一次那样躲到树后去,静观一切,仔细地聆听她们的对白。

“总而言之,我的话说得很清楚。妈妈不希望你出席爸爸明天的生日晚宴。”少女以不屑的眼神瞪向米娜,双手交叠着地抱于胸前。

米娜依旧面无喜怒,保持淡定地回答:“米艳,你妈不想见到我,那是她的事情与权力,不过,她没那个资格,更不能阻止我出席我爸的生日晚宴。”

听见米娜念起那少女的名字,文拓大约猜到那少女就是她的妹妹。同时间,他才想起,依照其他人所说的,高米娜的母亲好在她年幼时已经病重离世,而他的父亲就在米娜10岁那年重婚。因此,正确来说,高米艳是米娜同父异母的妹妹。文拓这时也回想起,其他人传说米娜的爸爸在重婚前已经和自己的重婚对象私底下有一对私生女和私生子。如果没有猜错,高米艳就是传说中的那一位私生女。

米艳对于米娜的回答,心中感到不悦,于是,提高了说话声量来强调自己的要求:“妈妈说的话,你怎么可以不听?妈妈不准你出席,你就不能来!我也不想在明天的晚宴上看见你这个苦瓜脸!你难不成不知道这个家不欢迎你?还有,爸爸最疼的女儿是我,至于你的出席,他不稀罕。”

米娜嘴角凝起冰冷的笑容,带着锐利的眼神打在米艳身上,吓得米艳有一点心寒。米娜说:“我和你之间没什么好说,总之我会出席明晚的宴会,谁也无法阻挡我。”

米艳吞了一口唾沫,为了掩饰心里对米娜冰冷眼神的畏惧,只好带上凶狠的面具,以刁蛮任性为行凶霸恶的武器,甚至还带着不甘心的语气,冲着米娜喊道:“敬酒不喝喝罚酒!我好声好气地开出我和妈妈的要求,你却继续冥顽不灵?还想继续挑战我们?你知道这个家谁的地位最高吗?”举起手,米艳将手冲着米娜的脸颊挥,一心想要给她送上一记耳光,但,就在手心几乎与米娜脸颊碰撞的那一瞬间,米娜帅气地成功抓住米艳的手腕,接住了那一把掌。

米娜钳住米艳的手腕,并且将加注在她手上的力度逐渐收紧,痛得米艳禁不住咬牙切齿地不停挣扎,想尽快逃脱。

米娜利用最凌厉的眼神看着眼前面目可憎的妹妹,带着冷酷绝情的语气,警告地说道:“你再惹我,我可以保证你会后悔。”这一刻的米娜似乎已经对米艳彻底失去了残存的善心,恨不得自己的眼神可以将这个眼中钉给吞噬掉。

米艳被环境屈服,只是用力地点头,以示自己明白了姐姐话中的警告。

“快点走。”米娜放开了米艳,并把她推向一旁。米艳庆幸自己还能够从米娜的魔掌中活着离开,不再多说什么,只是立即马上地拔腿快跑地脱离这一片红树林。那一刻,米艳的背影看上去真的是很狼狈。

确定米艳走远后,看上去似乎淡定的米娜,其实内心非常波动,甚至无法再假装坚强,脆弱地瘫坐在草地上,双手盖脸,眼泪就在那一霎那稀里哗啦地流了出来。

文拓从树后看着哭得整身发抖的米娜,感到非常的心疼。文拓背靠着树身,坐在草地上,双手抱脚,再抬眼望向天空。文拓终于明白米娜之所以个性那么硬的真正原因。

这一刻,文拓深心地明白,一个人的成长环境拥有很大的影响力,大得足以改变一个人。

借着这个情况,文拓忽然又想到了纯咖啡之所以会带有苦涩味道的原因。

纯咖啡之所以会苦,那是因为咖啡豆里有一个分子叫作绿原酸内酯(Chlorogenic Acid Lactone )。当咖啡豆被烘烤的时候,会激发一个连锁反应,而这种反应会令绿原酸内酯被分解成另一种叫做苯基林丹(Phenylindanes)的物质。无论是在轻度还是中度烘烤中的咖啡豆,内酯只会产生温和的苦味。如果咖啡豆烘烤时间比较长,内酯也就会二次分解产物而导致更浓烈的苦味产生。

这种情况就好像人,如果越是被环境逼近,他的个性也就会变得越来越的掘强,好让自己用个能力照顾好自己。

米娜的家庭背景让她自小就承受了很大的心灵压力。倘若她不坚强,谁可以替她坚强?如果她的个性不硬,她怎么在那种家庭里生存,怎么好好地照顾好自己呢?

文拓明白了,总算是明白了。

在文拓把事情看明白后,他对米娜感到同情,有一股冲动想要保护她。

忽然间,一阵阴凉的风吹袭了过来,甚至带来了团团乌云。文拓看着阴黑的天色,感受着骤变并降低很多的气温,他知道于就快来了。

脱掉身上的外套,文拓以最快的脚步接近,并将外套从后给米娜披上。

一旦感觉到有人正在触碰自己的身体,米娜感到十分的惊讶。利用衣角把眼泪给擦干后,米娜回头,一见到给她披上外套的是文拓,心里感到意外,感觉顿时变得复杂。那一份复杂中包含着不同的情绪,有一部分感动、温暖 ,和一部分的羞涩,也有一部分的愤怒。

“你都看见了?”米娜尝试冷静,以最沉、最低的声音问文拓地说道。

文拓一心只想着天就快下雨,也不想让米娜感到尴尬,于是,转移了话题地说道:“要下雨了,我们还是快离开这里吧!”文拓主动握着米娜的手,想要牵着她逃过即将来临的那一场雨。

自尊心作祟,米娜将文拓的手拉开后,并举起双手,用力地将文拓给推远。

米娜双手掩耳,再拉了拉头发,瞬间激动起来,失去了所有平静与镇定地说道:“你一定是觉得很可笑吧?你什么都听见了、看见了,对吧?我那么狼狈,你一定是想讽刺吧?来啊,来啊!笑啊!”

就在米娜情绪爆发的瞬间,闪电在天空中划过,不久,轰动的雷声震憾了整片大地,似乎在发暗示给乌云,让乌云释放了倾盆的大雨。

文拓静静地看着眼前的米娜,隔着雨水,发现她眼中澎湃的情绪,恼、羞、怒还有那一丝的逞强。这几种感觉压抑着米娜。

文拓忽视米娜爆发的情绪,带着一副心疼的表情向前,紧紧地将米娜抱在怀中。

米娜顿时呆愣,同时,整个人也平静了下来。这是她生前第一次被男生拥抱,还抱得那么紧。米娜内心中的小鹿面对这种情景,兴奋得过度,不停地在猛撞着心墙。

文拓轻抚米娜的头,以最温柔的语调说道:“我知道你很累。我也明白,借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扛起整个世界,是真的很有压力。不过,现在你不需要再一个人,也不需要再害怕你的安全感在我这里。当你撑不住的时候,我会像现在那样紧紧地抱着你,不会让你有倒下的机会。你要相信我,我会一直保护你的

这时,米娜缓缓地伸出手,给了文拓一个回抱。

文拓眼里瞬间闪现出难以置信的焦灼,把米娜抱得更紧了。

时间也是在那一刻为他们停止。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