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中的承诺-第六章:不执著的一杯摩卡

http://www.facebook.com/pfyeow
http://www.facebook.com/yumeraki520


其实,执着的人很可怜,因为,执着是没有突破的。

执着的人明知道自己受伤,却只想将一切依旧

 

那一天,带着被雨淋得湿透的身体,米娜回到宿舍。

那一晚,米娜感冒了。

 

至于文拓,在米娜离开咖啡厅不久后,他并没有久留。

当时候,看着米娜离开的身影,文拓的想法变得十分的混乱。

 

那一天,文拓离开了咖啡厅之后,就回到自己在学院附近所租下的那一间小房子。为了压制自己内心的困扰与复杂的情绪,他只好收拾房间,借着忙碌让自己不再多想任何事情。

当文拓收拾着自己书桌下的柜子时,无意间发现了一片CD。文拓拿着CD左翻右翻,忽然才想起手上拿着的是上一次米娜送他的Demo

这不是那一天米娜送我为歉礼的Demo吗?那时候,回到家太累了,直接把它丢进柜子里...我一直忘记了这件事情—文拓紧紧地拿着CD,从内心里发出了一丝带着暖意的微笑。

文拓将CD输进手提电脑内装的DVD机内,点击了映在屏幕上的那一个Play按钮后,Demo里首先播出的是米娜的一段录音。

“这首歌的灵感来之一位学校的风云人物。我的新作品,《因为不懂》,创于2014227日,晚上930分。”

录音过后,传播出的是很轻兼优美的钢琴节奏—

 

她一去就失去了影蹤

你淡定装什么都不懂

也许你习惯了美丽晴空

当灿烂的时候通通溜走

你只能带着眼泪目送

 

闭眼了 依然解释不了那心痛

你对自己说缘分过了就过

答应自己不再多想假如与如果

 

你不知道爱情是承诺

你不知道沉默是冷漠

很多事情不敢说出口

要人怎么去懂  真不会懂

不是每段感受尽在不言中

 

不紧抓她的手 没勇气回头

你不懂她转身时心情沉重

执着最后让感情只剩一场空

可惜你不懂 所以心才会冰冻

 

当曲子中的歌词来到句点,由一段忧伤的琴声来结尾。

文拓心中有了段感触。

米娜写的歌勾起了文拓一段回忆。他只想忘记的那一段情景在那首歌播出后变得历历在目,仿佛映在眼前。其实,文拓曾经也有一段时候,认认真真、深心地爱过一个人。

现在,回忆中的那个人在文拓闭眼之后,参杂着幻想与心里淡淡的一丝思念,似乎很真实地站在他的眼前。

那个她温柔地对着文拓微笑,而文拓的嘴巴时张时合,有很多话想冲出口说,但那些话却卡在喉咙里,所以,他唯有沉默。文拓垂头叹气,想伸手紧抓着她,但就在他伸出手的那一刻,眼前的那一个幻象却在那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文拓倒躺在椅面上,用五指将刘海梳上去,感觉无奈。

人总是在失去以后,才知道珍惜其实有多重要。

歌曲的余音都已散去,忽然播出了米娜留下的最后一口录音。

“其实,爱一个人很简单。爱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其实,爱一个人的时候会让彼此都变得执着,同时间,我们都会在自己心仪的对象面前逞强,总是放不下面子,承认自己有多在意对方。不过,那不是因为我们心里有一份猜疑还是计较谁了解对方比较多,而是在爱上对方的那一刻,我们认定了所找到的他会陪伴我们一辈子

嗯,米娜的话说得很好,可是,她却不是一个有勇气面对自己感觉的人我可以肯定她对自己一点也不坦白我就是知道

文拓一手撑着桌面并托腮,望着电脑屏幕,一副黯然的表情。

 

隔天一早,文拓在女宿舍附近的凉亭坐着,等待着米娜的出现。

文拓甚至还带了一份礼物准备送给米娜,一心想为昨天的事澄清,有意道歉,同时,也想感谢她送了他一首那么动听的歌。

可是,等久了,米那还迟迟没有出现、经过。

也许是失望了,所以,太阳也陪着文拓一起悲伤,不再温暖。

心里郁闷,文拓正想放弃等待,却在这个时候,看见一个身影与米娜相似的女生正往自己的方向走着过来。压制于在心底的微笑禁不住地显露而出,文拓紧握着手上的那份礼物,挺身只想快一步与那个她碰面。

期盼越高,失望才会越大。

原来前往的那个她,身影虽是相似,却依然不是米娜,而是米娜的闺蜜—胡心甜。

Hello,文拓你怎么会呆在这里?”以往的热情,心甜手抱着文件夹,笑脸盈盈地问道。

文拓伸手,抓了抓后头,带着一副参杂着尴尬与羞涩的表情,回答:“啊没什么啦我只是刚好经过而已啦”傻笑后,他踮起脚,往心甜身后的方向左望右望,续言地问道:“你的好姐妹呢?她在哪里?去上课了吗?”明明今天大众传播系的学生没课啊….还是,她在我来之前,到了红树林去拉小提琴?—文拓皱眉。

“没有啦,今天米娜没课。”心甜推高了眼镜。

“那么是去拉小提琴了吗?”文拓将手上的那份礼物握得更紧了。

这时,心甜踮起脚地凑近,脸蛋在文拓眼里放大了好几倍,眼镜片下的乌黑眼球,似乎可以看穿人心:“你真的很喜欢米娜耶,所以,你很关心她。好吧,我就告诉你事实吧。米娜昨晚感冒,烧也烧得很高,40度哦。不过,昨天带她到学院附近24小时的医疗所打了支针,情况好转了很多。现在,就让她好好在宿舍里休息。米娜今晚还得出席她爸的生日晚宴,我不知道她的身体到底撑不撑得住。”

文拓倒退几步,左手捏住自己的下巴,做了一番思考:“米娜非去那晚宴不可?”

心甜无可奈何地叹气后,点头: “虽然她知道自己在那个家里的存在不受重视,但是,她还会坚持着要出席。 虽然口说那是做人基本上要有的礼貌,可是,那只是为了掩饰自己在乎她爸爸的借口。”

听了心甜的那番话后,文拓心里有很多想法,想得整颗心又有一点酸,于是,他带着抱怨兼谴责的语气,呢喃道:“高米娜,你真的很笨

“我要去找米娜。”文拓准备前往女宿舍,却被心甜张开双手地阻拦了。

心甜心急地大叫着提醒文拓地说道:“你要去哪里?你忘了,你身为男生是不可以走进女宿舍的!”

文拓忽视心甜的阻拦,一手把她给推开。

文拓不知道自己哪来的一番冲动,不过,他这时只有一个想法与一个感觉。

他想去照顾生病的米娜,任何人都千万不要阻挡。

他感觉到自己应该陪在米娜的身边,因为他觉得自己有那种责任。

文拓,就在那一秒的冲动间,心里有一段最真实的心声告诉自己,他想当米娜能够依靠的人。

不过,同时间,文拓犹豫他对她的关心是不是只存粹在怜悯之心上?

 

米娜睡了好几个世纪以后,萌萌松松地张开眼睛,感觉整颗头很重,身体又正在发烫。她想她又发烧了。在迷迷糊糊之间,米娜看见一副温柔的笑脸,可是,她分不清楚那个人究竟是谁。那个人一手撑起她的头,并给她嘴里喂入一口苦涩的药液。米娜被逼地将那些药给吞进喉咙里,甚至来不及提起防范的心,最后,又睡着了。

熟睡了一个多小时以后,米娜渐渐地醒了过来,看见身边有人双手覆在床面睡着了。她有点疑惑,心甜是什么时候把头发给剪短了,不过,再仔细地看,原来照顾她的人是文拓。

米娜虚弱地挺坐,静静地注视着睡得像男婴的文拓,眼泪悄悄地流过眼角。

警觉心高,文拓感觉有人正望着自己,于是,醒来了。

抬起头的那一刻,刚好与米娜的双眼对视,文拓成功捉住了米娜眼里的那一丝余红。

“为什么我总是第一眼看见的是你哭红的那一双眼睛呢?你还有不舒服吗?”文拓伸出手,以手背感觉米娜的额温,再与自己的体温比较,说:“没有啊,你已经退烧了。”

米娜用五指将刘海给往后梳,转移了话题:“你怎么会在这里?男生是不可以进女宿舍的。你违反了校规,我是会依照规距地举报你。”

“你很无情耶!你真的要那么抗拒我吗?”文拓将自己带来的礼物递给了米娜。“这送你,谢谢你送了我一首好听的歌。”

米娜将礼物给退回去,淡笑:“那个Demo 是作为我上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歉礼。你应该拿的。”

“那么你也当成这是昨天我不识好歹地让你难过的歉礼。”文拓将礼物给拆开,原来他要送给米娜的是一条以白银圈包围着心形粉色水晶为吊坠的项链。文拓拿着项链,身体向前,而米娜下意识是将他推开,但是,由于自己的体力未曾恢复,她只好投降。文拓也顺利地把那一条项链替米娜带上了。

“你带上了这条链,显得更加有气质了。”文拓将他刚撕开的礼物包装纸搓成一团,在抛进桌子底下的那一个垃圾桶内。

米娜挣扎着想把项链给脱下,却怎么努力也无法把它拆开。

这时,文拓拿起一把超级细小的钥匙,勾勒起一抹坏坏的笑容,说:“你需要这把钥匙,才能把项链拆开。送了这条项链给你,我就不会希望你会把它给脱下来。”语毕,文拓将钥匙放进口里,然后当着米娜的面前,将钥匙给吞进肚子里。

米娜无奈,无奈得再也没有力气骂人:“你究竟要玩什么?”

文拓淡笑,右手的食指与中指合着地一同轻抚了自己的唇部:“我要玩你!”文拓将食指指向米娜,表情非常地认真。

震惊!

虽然,那是米娜一直对文拓接近自己真正理由的推测,但是,她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猜测竟然会是对的。原本,知道自己猜对了,米娜应该要感到高兴没错,但,当事实敲动了耳鼓,那番话震到脑海里的时候,她多么希望自己是听错了。无疑,米娜也骗不了自己,她的心灰了。失望总是对另一番的真正期待具有着重大的杀伤力。失望是忧伤前必须经历的一番残忍。

看见米娜惊讶而变得苍白的表情,文拓禁不住在内心里感到可笑。

“其实,我是喜欢玩弄女生的感情,因为那是我生活上最大的消遣,而我也喜欢自己被重视的感觉。可是,对于你我不能把你当成是场游戏。虽然认识你不久,但是,我对于你的悲伤、快乐,都感到很在意。我听闻过你的家庭背景,也曾经目睹你在和你同父异母的妹妹吵架后大哭一场的那一份情景我甚至自问自己是不是在同情你,所以才关心你还是,我其实是真的喜欢上你我不清楚。”文拓低着头,将自己的心声给说了出来。

原来,自己的猜测是错了,米娜忽然感觉到轻松,却隐藏着情绪不露,沉默。

“我也忘了真正喜欢一个女生的感觉。”瞬间,文拓眼里游荡着悲伤,可是,他很快就以微笑带过了:“哦,对了。你的感冒还没完全痊愈,你还要坚持出席令尊今晚的生日晚宴吗?”文拓忽然想起米娜今晚的节目。

“那是我身为女儿的责任,也是基本的礼貌。我的出席只是为了责任,而不是因为爱绝对不会是爱”米娜的眼神闪躲,似乎想隐藏些什么。

“那么出席晚宴之前,你可不可以先陪我到一个地方?”

 

文拓把米娜给带到他在学院附近所租下的那一间小房子里。

米娜细心地打量着四周—这里的空间算是辽阔,光线充足,所以明亮,设计摆设并不华丽,而是简单,却让人随着这环境的清单而感到舒服。

“我没想到,你身为一个大男生,都可以把房子打扫、整理得干干净净。”米娜把自己的背包放在沙发上。

“我当然不会打扫啦。我有专属的佣人每一天来这里替我把房子给整理好。”文拓直接兼诚实得回答让米娜雷倒,瞬间无言。

“米娜,来这里。”

“哇,你家还有吧台啊?”米娜在观察好吧台的环境,“你的咖啡机就像是咖啡馆用的咖啡机。你这个人对咖啡的大爱未免有点夸张了?”

“哈哈,我有严重的咖啡狂热症。我现在会为你泡一杯浓缩咖啡,你要看好。”文拓叮嘱。

“你该不会带我来这里,只为了让我看你煮咖啡?”米娜无奈。

文拓只是微笑,以沉默代言。

米娜投降,乖乖地依照刚才的指示,安静地注视他煮咖啡的过程。

“通常煮一小杯意大利浓缩咖啡需要7克咖啡粉和40毫升之65毫升水。”文拓依照自己所说的话,测量了咖啡粉与水量后,并将材料倒进一个铁杯里,“制作意大利浓缩咖啡的咖啡粉绝对不可以磨得太细,这样会造成咖啡的过度萃取,使咖啡喝起来味道很苦,相反,磨得太粗的话,萃取的咖啡味道会过于清淡。其实,一杯好的浓缩咖啡最重要是它表面那一层浅驼色的乳剂,英文里头叫作的Crema。”文拓仔细的讲解,而米娜则专心地聆听。虽然她没有像专心听课的学生一般抄笔记,但由于喜欢文拓那一分钟间的认真,他的每一句话,米娜都会用心聆听。

“不过,什么是乳剂?”米娜忍不住好奇心。

“乳剂是由咖啡中的脂肪、水和空气在萃取过程中混合而成的。乳剂应该颜色均匀,大约0.3厘米之0.5厘米厚”文拓轻摇了咖啡杯,“你看,这层乳剂就像稠糖浆一样粘在杯壁上。这个颜色只是棕色,不深也不浅,也就是说咖啡萃取得充分。”语毕,文拓从冰箱里拿出一盒鲜奶,并倒入进咖啡杯内,在解释:“如果,我在倒了牛奶后,直接加糖,这杯咖啡就是一杯普通的浓缩咖啡。这是一般人会做的,可是,为什么要那么执着呢?”

文拓将打好的奶油挤进杯中,再淋上巧克力酱,带着一份满足的心情说:“如果我不加糖,我选择加巧克力酱,我就拿到了一杯摩卡。”文拓将自己刚泡好的摩卡咖啡端到米娜眼前,“其实,你也可以当一杯不执著的摩卡。只要不执著,就会有突破,而突破就能创新,创新就可以重新诞生出新的自己。”

“我看起来很执着吗?”米娜盯着眼前的这一杯咖啡,在意着文拓对他的看法。

“你不是看起来执着,而你真的是非常执着。”文拓一针见血。

惊!

米娜并没有想到文拓竟然会如此直接。

“你说你出席你爸的生日晚宴只是因为你身为做女儿的责任,其实,你是很在意她的,毕竟,他是你世上唯一的亲人。你只是一直在欺骗自己。因为你很执着,你害怕只要你对自己坦诚,你就会受伤。就是因为你执着,所以,现在你还没有打开你的心结。你觉得自己很孤单,你不快乐,因为你从来没有解放过自己。”

文拓的话很刺耳,但那是事实。事实总是丑陋。

“你不了解我的处境。就算我打开心扉接受他,我爸他会抗拒我。从小到大,我有爸爸就像是没有爸爸,他总是往外跑,留下我一个人受尽继母的虐待与折磨就算回到家,爸爸也不会对我说话我带着希望诞生到这个世界,但是,我却没有得到这个生命所答应给我的那一份爱。我的世界总是黑暗,因为我的心早已经绝望”米娜的眼角流过一滴眼泪,泪水再像短线的珠子滑落于脸颊上。

“你可以当主动的角色。一直以来,你都是当被动的角色,你一直在等待你爸爸去发现你。可是,你不如提起勇气主动一次,我相信主动后,你会满足。有些事情不是光是等待就会得到,而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你明白吗?”

文拓的话给米娜项来只有黑夜的世界带来了早晨。

曾经冰冷地月亮,现在取而代之为温暖的太阳。

米娜觉悟了。

 

今晚,米娜悉心打扮,硬拉着文拓陪着她一同出席她爸爸的生日晚宴。晚宴开始了,人越来越多,出席的大多数是上年纪的人。

米娜一踏进晚宴的那一刻,就看见自己的父亲正热情地招待客人。她的心情非常波动、紧张,并没有勇气主动。不过,文拓紧抓着她的手以示鼓励。在这种温暖之下,米娜也不再害怕,终于做好心理准备向前接近,对自己的爸爸打招呼。

“爸,生日快乐。”米娜从从内心里发出一丝微笑,并把准备好的礼物递给爸爸。

米娜的父亲见自己的女儿对他笑,心里充满惊讶与惊喜。米娜最后的一丝微笑是在她10岁的那一年。

“爸,你最近身体好吗?”平时,米娜和他爸爸的谈话只停在一张臭脸,与“生日快乐”这四个字上,根本就没有进一步的问候。

米娜的父亲微笑,眼里浮现出淡淡的感动,一手放在女儿的肩膀边,说:“我最近过得很好。米娜,你以后要多一点回家。家里的大门不曾为你关上,你知道吗?”

米娜的心头被温暖了,带着灿烂的笑容,她用力地点头。

“其实,我今晚熬了汤,我去端一碗给你喝。”轻抚了女儿的脸颊,米娜的爸爸转身,紧握着米娜送他的礼物走进屋内。

今晚的米娜很高兴。

米娜她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主动可以打开她的心结,让她所有的压抑释放。

一直在后静观整个过程的文拓,心里真的感到欣慰。

米娜回头,微笑着看着文拓,在以最快的脚步冲向他那里,并扑在他的身上,给他来了一个紧紧的拥抱。

米娜说:“谢谢你对我说的那番话,我终于被忧伤释放了

文拓也回了米娜她一个拥抱—谢谢你,给我看了你开朗的一面。你的开朗是很珍贵的。

 

从那一天起,米娜与文拓就当上了一对好朋友。

文拓的计划更近一步了,但随着他和米娜彼此的感情愈加亲密,他要把这段感情当成玩意,就愈加困难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