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街的喷水池-第四章:抉择(结束)

http://www.facebook.com/yumeraki520


子朙,遇上你和子言怎么会是我的选择?这一切根本就是上帝的安排。

我知道,如果我一直反驳子朙讲的话,我们之间的对话是不会结束的,而我也不能更快一步地离开。说太多太无谓,说太多只会慢慢地给自己找借口

我只能留下最后一抹的淡笑,转身离开。

我只不过抬起了第一个脚步,子朙就从后叫止了我。

子朙说:“小忧,你是不是觉得遇见我们是上帝的安排?如果,你这么想的话,你就错了。如果凡事都是天意,那么上帝他不就会每分每秒忙得不可开交吗?你总是在经过这个喷水池时胡思乱想。你内心的恐惧决定了你会遇上喷水池里的妖魔鬼怪,而你内心的那一份希望自己被人保护的渴望却叫唤了我们。这一切都是你潜意识中所做的抉择,是你选择要害怕眼前的这座喷水池,也是你希望有人无时无刻保护着你,所以,你为什么要嫌弃我和子言?我和子言也许不是人类,但是,你怎么确定你是个人类?你怎么确定你周围的也和你一样是人?”

听了子朙他的长篇大论之后,我真的觉得他的话不只是没有道理,而且听起来有一点可笑。

我带着一丝嘲讽的表情回头:“如果你总是听见其他人所传的有关于这座喷水池的恐怖事件,你可以确定你自己不会胡思乱想吗?所以,你怎么可以说害怕这座喷水池是我的选择?我的恐惧是因为环境逼得我太紧了而造成的。当你被环境逼得太紧,害怕你的四周,你自然而然会希望自己的身边有人会出现来保护你、照顾你。拥有着类似的渴望是正常的。如果我的愿望都实现了,我只能说上帝他眷顾我,而不是我的选择。”

子朙依然不做罢休,反驳我的说法道:你要说服的不是我,而是你自己。

什么?

我听见他的答复以后感到有一点意外与惊奇。我以为他会继续说长篇大论的道理,结果,他没有。听见他的答复,我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些什么,整个思路都好像是断了一般,只能沉默,自能静静地看着他。

 “小忧,上帝他在我们出生的时候给我们铺好了一条路叫做命运,但是,要如何走这条路是看我们的决定。没有错,命运是不由得我们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控制它的运作与我们的去处。如果说命运是这样,我们就不努力,那么我们还会有成就吗?就好像说有人对我们做了不可以被宽恕的错误,难道我们就可以在一时之气间杀人吗?不要以为环境它是这样不好,我们就可以把那一份存在的缺陷给自己制造出一个借口,给自己太多借口的人是差劲的、是执着的。我们只会不断地把自己改变得更好,而不是继续留在一个原点,你懂吗?”子朙语毕后,转身就拉着子言往反方向走。

我就呆在原处,静静地看着他们俩离开时的背影,不断地重复又重复地思考子朙所说的话。

我究竟是不是给自己制造太多借口?

要如何面对生活真的重要于我们自己本身的决定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